离退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机构职能  政策制度  党建之窗  活动天地  健康保健  精彩瞬间 
机构职能
 工作机构简介 
 岗位工作职责 
 人员分工 
 办事流程指南 
健康保健
尚无内容。
常用联系电话
 离退处办公室:3260117
 校医院:3260126
 瑞康医院:2188018
 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5305293
 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3277161
 江滨医院:2080234
 民族大学相思湖校区校园报警:3261110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职能 > 岗位工作职责 > 正文
 
岗位工作职责
2014-04-16 16:29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岗位职责

离退休人员工作处是在自治区党委老干部局的指导下,在广西民族大学党委和行政直接领导下,对全校离退休人员进行管理、服务和协调各部门做好离退休工作的职能机构。其主要任务是: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丰富他们的晚年生活,并积极创造条件,使离退休人员“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从而精神愉悦地安度晚年。

一、宣传、贯彻和落实党和国家有关离退休工作的方针、政策和学校的有关规定,结合学校实际情况,具体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待遇和生活待遇。

二、推进学校离退休工作的二级管理,负责对全校各单位离退休工作进行督促检查,协调各单位共同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管理与服务工作。

三、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了解掌握离退休人员思想动态,及时教育疏导,切实维护离退休人员队伍的和谐稳定。

四、负责向全校离退休人员传达上级和学校的重要文件精神,并组织安排离退休人员参加有关会议以及通报有关情况等。

五、加强校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两个阵地建设,做好教学管理、场地和设施维护、管理等工作,为离退休人员活动提供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六、积极搭建平台,协助校关工委、老年大学、老年科协、老教授协会、老年书画研究会和老年体协等涉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充分发挥离退休人员的积极作用。

七、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各种有益于老年人身心健康的文娱、体育、参观游览等活动。

八、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医疗保健(含体检)工作。为异地居住离退休人员办理异地就诊备案手续、医疗费报销等。

九、做好走访慰问工作。及时探望和慰问住院治疗、卧床在家、家中发生变故等离退休人员。做好80、90、100周岁离退休人员的生日上门祝寿工作以及80周岁以上人员生日慰问金的发放工作。

十、做好春节、敬老节等重要节日的庆祝活动。会同离退休人员原单位和有关部门做好节日慰问工作。

十一、会同有关部门协助家属做好逝世离退休人员的善后处理工作。

十二、做好离退休人员的日常接待、信访、咨询等服务工作。妥善处理离退休人员的来信、来电、来访,积极向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反映他们的合理诉求,努力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

十三、做好退休证、高龄老人优待证等办理工作。配合社区做好离退休人员申报南宁市高龄老人寿星津贴等工作。

十四、做好离退休人员信息的管理统计有关工作。

十五、协助人事处、财务处做好离退休人员的离退休金以及各种补贴、津贴的调整发放以及相关政策的解释工作,管好用好离退休人员的各类经费。

十六、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宣传、信息与网络管理、档案、计划生育、卫生、安全稳定、固定资产管理等工作。

十七、完成学校领导和上级部门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处处长岗位职责

一、主持全处开展各项工作。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职责,管好班子,带好队伍。

二、加强与各单位及有关职能部门的的联系沟通、协调配合,做好离退休人员的两级管理工作。

三、组织制订本处的规章制度及学年工作计划,并报学校领导同意后组织实施。

四、编制本处下年度经费预算和当年经费指标执行明细计划,严格审批经费开支,统筹安排、合理使用。

五、认真落实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加强校老年大学和老年活动中心两个阵地建设。组织离退休人员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六、支持并协助关工委、老体协等6个涉老组织开展各项活动。具体负责联系老年大学、老年书画研究会、老科协、老教授协会等。

七、做好医疗保健、探访慰问、后事处理、信访接待等日常管理工作。

八、加强离退休人员的思想政治建设,密切了解和掌握离退休人员的思想动态,切实维护离退休人员队伍的和谐稳定。

九、分管办公室。负责对全处工作人员的行政管理、聘任及考核、政治业务学习。

十、承办学校领导和区党委老干部局交办的工作。

离退处副处长岗位职责

1 、配合处长开展全处的各项工作。

2 、按照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积极落实好离退休人员的政治和生活待遇。

3 、协助处长加强与学校各单位的联系和沟通,搞好离退休人员的二级管理工作。

4 、负责校老年体协的工作,组织老同志开展各种文体活动。

5 、负责配合校关工委工作,按照校党委和上级关工委的要求,围绕学校的中心工作,为老同志发挥“老有所为”作用创造条件。

6 、负责医疗保健和探访慰问工作。做好异地居住的老同志医疗费用报销工作。

7 、负责分管办公室和宣传工作。做好《离退休工作与生活》简报的编辑和出版工作,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老龄老干工作的方针和政策。

8 、负责本处信息、档案、安全、卫生、计生、工会等工作。

9 、协助处长做好经费的预算和管理、 老同志的来信来访等工作。

10 、做好处长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处党支部书记职责

1 、负责主持支部日常工作,了解掌握党员的思想情况,积极做好思想工作,为搞好离退休工作提供思想保障。

2 、根据学校党委对理论学习的要求,制定理论学习计划,组织安排好本支部及本处的政治理论学习,提高全处同志的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

3 、按照中组部《关于加强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建设的意见》的要求,协助学校党委组织部和各学院党总支加强离退休党支部的建设 , 了解掌握离退休教职工党员的思想情况并协助离退休党支部开展有关活动。

离退处办公室主任岗位职责

1、负责办公室综合协调工作。

2、负责材料撰写、会议记录、宣传报道、简报编排。

3、负责信息和网络管理、办公设备维护、音像制品管理。

4、联系老科协、老教协的具体工作。

5、协助管理音响设备。

6、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处老年活动中心主任岗位职责

1、协助处领导负责离退休同志的日常文体活动工作。

2 、负责组织好离退休同志参加区直、南宁市、城区及学校等各种项目的表演和比赛活动以及外出参观工农业生产和城乡建设活动。

3 、协助处领导负责做好老年活动中心文体活动器材的购置计划和管理工作。

4 、负责有关文体活动文件和资料的归纳、立卷和保管工作,并及时将上级来文和通知的有关内容向处领导汇报。

5 、深入了解和掌握老同志身体状况情况及住院治疗人数,协助处领导做好探访慰问工作。

6 、做好医疗保健工作。负责为异地居住的老同志办理异地门诊、住院医疗费报销以及住院备案、定点医院选择备案手续等;尽量帮 助解决老同志在住院和门诊就医中遇到的困难;协助有关部门做好离退休人员的健康体检工作;安排好离休干部的健康疗养工作。

7 、负责对综合厅和音响设备的使用管理及活动中心的治安保卫工作。

8 、协助处分管领导搞好校老年大学、校老年体协、校老年书画研究会各项活动。

9 、协助处领导做好去世老人的后事工作。

10 、承办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办公室科员岗位职责

1、负责办理异地就诊人员医疗费报销以及医疗保健等工作。

2、协助联系校老年体协、老年大学、老年书画研究会工作。

3、完成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处活动中心管理员及物品采购员岗位职责

1 、协助处领导做好经费的预算、使用和管理工作。

2 、负责购物和订购报刊杂志工作。采购物品须事先征得处领导同意,政府统一招标采购物品需按学校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3 、负责报帐工作。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报销各种票据。

4 、负责固定资产的管理。对购置回来的各种设备和物品,要认真做好入帐和验收手续工作。

5 、负责对活动室的娱乐器材、物品的管理和报修工作。

6 、负责打印本处和各老年群众组织的材料。

7 、协助处领导做好卫生、计生等工作。

8 、处理处领导交办的其他事务。

离退处秘书岗位职责

1 、协助领导处理办公室的日常工作事务。

2 、负责文件资料收发、登记、传阅、归纳、立卷、保管和保密等工作。

3 、负责离退休人员信息和离休干部信息库的建设、管理等工作。

4 、负责本处有关会议、重大活动的通知及宣传报道等工作。

5 、负责生活补贴的造册制表和统计报表工作 。

6 、负责办理高龄老人优待证和退休证工作。

7 、负责考勤和安排节假日值班等工作

8 、承办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离退处老干阅览室管理员岗位职责

1 、负责对阅览室和本处的报刊杂志摆放和整理工作。

2 、负责分发订购的报刊杂志工作。

3 、负责每天按时对阅览室的开门和关门工作。

4 、承办处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