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机构职能  政策制度  党建之窗  活动天地  健康保健  精彩瞬间 
活动天地
 离退处 
 关工委 
 老年大学 
 老体协 
 老教协、老科协 
 老年书画研究会 
健康保健
尚无内容。
常用联系电话
 离退处办公室:3260117
 校医院:3260126
 瑞康医院:2188018
 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5305293
 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3277161
 江滨医院:2080234
 民族大学相思湖校区校园报警:3261110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天地 > 关工委 > 正文
 
【党史学习教育】相思湖大讲坛
2021-06-25 15:32 隆啸雨 陈小钰 段晓静 摄影:段晓静  大学生通讯社

 

【大学生通讯社报道】6月23日下午,由学校关工委主办、预科教育学院关工委承办的“相思湖大讲坛”第85讲在思源湖校区明德楼101报告厅举行。原广西壮族自治区总工会主席、自治区人大常委会法委副主任委员、学校大学生社会课堂导师周民霖作“信仰与决裂”主题讲座。学校原党委副书记、关工委副主任杨再延,校关工委秘书长梁淑芳,学院有关领导及部分师生代表参加本次讲座。

周民霖结合自身经历,以家庭变迁为背景对“信仰与决裂”的主题进行讲述。他首先谈到自身信仰的树立,回忆自己少年时受当时是中共地下党员的陈光老师教诲,初步形成了对共产党的认识,立志为救国救民而读书,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14岁时,受班主任丘行老师的影响加入秘密文学团体——奔流社,期间大量阅读苏联小说,与同学交流读书心得,悟出为了革命要不怕牺牲、敢于与敌人抗争的道理。少年时期的阅读经历对他提高思想觉悟,树立人生观、世界观和信仰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周民霖强调,生命中最宝贵的东西是时间,同学们要认识到读书的重要性,在青年时期多读书。

关于决裂,周民霖从“我与父亲的决裂”和“父亲与国民党的决裂”两个方面进行介绍。周民霖的父亲曾是国民党高官,解放前夕曾想举家迁往香港,当时的周民霖坚定走共产主义道路、坚定追随中国共产党,所以拒绝了父亲,选择和四哥周民震一起前往大苗山打游击战,这是信仰共产主义的周民霖与父亲的一次“决裂”。解放后,国民党方不允许国民党人返回大陆,否则视为投共,然而周民霖的父亲在听到中央“爱国不分先后”的号召后,决心与国民党分手,经中央批准后回到大陆,这是老国民党员与国民党的一次“决裂”。

杨再延表示,周民霖老先生15岁就确立了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坚定共产党的领导,一直跟党走,是十分可贵的。同学们要向周民霖老先生学习,在青年时期树立起坚定的理想信念,并立志为之奋斗。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