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退处
 首页  通知公告  机构职能  政策制度  党建之窗  活动天地  健康保健  精彩瞬间 
活动天地
 离退处 
 关工委 
 老年大学 
 老体协 
 老教协、老科协 
 老年书画研究会 
健康保健
尚无内容。
常用联系电话
 离退处办公室:3260117
 校医院:3260126
 瑞康医院:2188018
 医科大第一附属医院:5305293
 医科大第二附属医院:3277161
 江滨医院:2080234
 民族大学相思湖校区校园报警:3261110
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天地 > 关工委 > 正文
 
林志杰教授谈广西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
2022-04-15 15:24 黄蒙 实习记者:滚玉露 摄影:黄蒙  大学生通讯社


4月12日下午,由广西民族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主办、预科教育学院关工委承办的“相思湖大讲坛”第93讲于1号教学楼B313教室举行。预科教育学院原党总支部书记院长林志杰教授,介绍广西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发展历程和办学特色。学校关工委秘书长梁淑芳,预科教育学院党总支部书记覃锐钧,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韦德宗,学院原党总支部副书记林英武,离退休党支部组织委员唐甲璋,副院长容浒熙,团委书记魏言慈,以及辅导员邱雯霞等人一同参加。讲座线下、线上相结合,预科教育学院全体学生共同参加。覃锐钧主持本次讲座。

                                             

林志杰介绍,我校预科教育历史自1953年来,经历了初创阶段、停滞阶段、恢复阶段、发展阶段、基地建设阶段共五个时期。在这近70年的历史进程中,民大预科教育学院走过了一段很不平凡的风雨历程。多年来预科教育学院实施教学质量工程,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在教学定位、课程设置、课堂教学、教材建设等方面取得诸多成果。他表示,广西少数民族预科教育基地建立近20年来,因立足于广西地方实际,坚持为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服务,在办学过程中取得不俗成绩,积累了一定的教育教学经验,探索出一条同时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特色办学道路,这一特色道路也被称为“广西模式”。他介绍,“广西模式”中严格执行“惠民”的招生策略,实行部分少数民族预科学生“免收学费”政策,推行全区“大集中”的办学模式。这种为少数民族服务、人人平等,规模化、专业化的办学模式,既符合广西的实际,又能促进广西民族预科的发展。“广西模式”也为我国民族预科教育的改革发展树立样板,“集中办学”培养模式也赢得同行的充分肯定与积极推广。广西预科教育也在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事迹中成为全国预科教育学习的典范。

他指出,广西预科教育在“十二五”“十三五”期间创造出一个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在这期间,广西民族预科实现跨越式发展,相信在“十四五”期间,我们一定能再接再厉,在建设民族预科教育基地的过程中取得更好的成绩,再创辉煌。

林志杰一行在1号教学楼A405和户外草坪,开展“民大故事进班会:广西少数民族预科教育”交流活动,由林志杰老师、梁淑芳老师、林英武老师、唐甲璋老师一同向同学们讲述预科教育发展的历史,共同分享自己对预科教育的热忱之心。他们希望同学们能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励志成才,最后学有所成,梦想成真,为广西未来的发展增添助力。他们也一同祝福我校预科教育学院能够越办越好。




关闭窗口

广西民族大学离退休人员工作处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广西南宁大学东路188号   邮编:530006